网安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点击数:

1214日下午,网安国际学术论坛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科学101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来自华为、三星等企事业单位的同行,与我校师生一起分享了此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盛宴。

本次学术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网安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共同协办,邀请6名来自海内外行业领域内产业及学术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得到华为公司、奇安信集团、深信科创等企业的赞助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沈玉龙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词,我校电信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烃、沈超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沈玉龙致辞

演讲嘉宾与主持人

首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洪晓鹏作了主题为智能安防之自动微表情分析:从手工特征到深度学习的报告。简要汇报了微表情识别和分析的数据库采集和测试标准建立、微表情识别框架、基于深度学习的微表情检测与识别算法、利用多模态、跨数据集等研究范式解决小样本问题的尝试并探讨未来的研究趋势。洪晓鹏博士在自动微表情分析方向上开展了多年研究。因微表情是一种自发性的非自愿表情动作,往往反映了人们希望隐藏的真实情感所以不容易假冒。因此自动检测并识别这些转瞬即逝的信息在安防、医疗、商业等领域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研究员  洪晓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李一作了题为“Towards Secure and Robust Stateful Deep Learning Systems”的报告,该工作针对当下在前沿领域取得巨大成功的深度学习存在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进行研究。李一教授着重介绍了在基于RNNDL系统的定量分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虽然近年来在分析前馈型DL系统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Stateful DL systems,如广泛应用于音频、自然语言和视频处理等领域的递归神经网络(RNN)的相关研究仍非常有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  李一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刘保君博士域名协议安全测量研究:从DNS劫持到DNS加密为题作报告。报告内容显示现阶段,DNS加密方案DNS-over-TLSDNS-over-HTTPS作为其中的两种标准化协议,得到了业界广泛的关注与部署。该工作从全球用户的视角出发,对当前的加密DNS生态系统进行了大规模的测量研究。研究发现,公共加密DNS服务器具有良好的可达性,且加密环节并未引入显著的性能开销,但加密服务提供者也存在大量不规范的实现及误配置问题。现阶段,尽管实际网络中加密DNS流量仍然较少,但存在显著上升的趋势。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   刘保君

蚂蚁金服王海军博士登场,作了题为“Typestate-Guided Fuzzer for Discovering Use-after-Free Vulnerabilities”的报告。王海军博士在报告过程中提出,该项研究在对14个广泛使用的实际程序进行了全面的UAFL评估后表明,在发现漏洞所需的时间方面,UAFL明显优于最新的fuzzer,包括AFLAFLFastFairFuzzMOptAngoraQSYM。目前该项工作发现了10个未知漏洞,并收到5个新的CVE

蚂蚁金服  王海军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诸世通博士随后登场以广告拦截(adblocking):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军备竞赛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过去几年里其与合作研究团队对于自动化检测、拦截和绕开在线广告和追踪器资源,以及广告拦截反制器代码的相关工作。这项工作采用了动态程序分析、机器学习和浏览器插桩等技术方法来分析和推进这场不断升级的网络军备竞赛。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诸世通

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李强博士以从产业到学术再到产业,重新认识威胁情报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威胁情报的概念和云计算一样最早也是由产业界提出,学术界跟进研究,并随着威胁情报逐步演变成为一个独立领域,产业界和学术界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威胁情报的发展和落地。李强博士首先从产业的角度分析威胁情报提出的背景和解决问题的思路;然后从学术的角度分析当前的威胁情报研究方向和内容;最后从威胁情报领域全景和解决安全业务中实际问题的角度,介绍当前华为安全开发部在威胁情报领域的研究内容,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李强 博士

   

本次论坛将国内外优秀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邀请到西安进行交流,分享本领域的前沿技术,也向国内外同行展示了西安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蓬勃发展。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继续承办各类学术活动,促进西北地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在西北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篇:超80000人次参会!CAAI云论坛(北京站)火力全开
下一篇:2018中国自动化大会在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