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点击数:

    自1999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整合自动化、计算机、通信等专业相关方向的教师,组建了大规模网络化系统安全方向的研究团队,展开了网络安全研究。以此为基础,2006年成立了“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化系统优化、安全与信息服务”创新群体,并于2016年获批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本学科旨在以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安全、安全管控芯片与系统、网络空间大数据处理与内容安全、软件系统安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安全等相关方向的学术和工程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建立一支学术水平高、人才培养能力强,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产业需求,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围绕上述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奖和学术荣誉。研究成果应用于包括中办、总参、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党政军单位和大型企业,为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实现网络安全强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