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自动化大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点击数:

12月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2018中国自动化大会在西安开幕。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作开场报告。

本次大会汇集了7个大会主旨报告、200余个专题特邀报告、180余个会议论文报告以及800余篇张贴论文,围绕自动化未来发展,设有1个大会圆桌论坛和2个专题圆桌论坛。来自海内外自动化、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13位院士,200余位自动化、信息与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1800余名与会代表欢聚一堂,围绕智能交通、智慧城市、自主控制、智能电网、无人系统、智慧农业、计算感知、大数据等20余个技术前沿热点展开交流与讨论。

郑南宁表示,中国自动化大会是国内最高层次的自动化及信息与智能科学领域的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会议旨在引领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等相关学科发展,加强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相互借鉴和交叉融合。本次大会主题为“自动化创造智慧社会”,充分彰显了自动化科学与技术引领智慧社会建设的时代特征,为不断推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自动化人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充分展示我国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已取得的辉煌成就。

王树国在致辞中谈到,自动化是现代科学技术与现代工业的结晶,是人类文明进步、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显著标志。本届大会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和时代发展脉搏,为全球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一个展示创新成果、展望未来发展的高端学术对话平台,有效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为提高中国自动化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实现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周济作题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开场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新一代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但要坚持“创新引领”,更要持续扎实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实际,扎扎实实完成数字化“补课”,才能迈向智能制造发展的更高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房建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郑南宁,香港科技大学曹希仁、王煜教授作大会报告。

    圆桌论坛环节由西安交大电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杨孟飞,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桂卫华、钱锋、陈杰、宁滨等8位来自自动化领域各行业的资深专家围绕“自动化未来”这一命题各抒己见,为自动化领域研究人员及从业者提供了思想指引。

 

文字:电信学院 林岩
图片:电信学院
编辑:程洪莉


上一篇:网安国际学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篇:《科学》杂志发表西安交通大学主导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