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与信息学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博士资格考核网上报名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点击数:

按研招办通知,现启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博士资格考核(2022年春季入学)网上报名工作。

网上报名时间:20211112--1116

报名对象:本校20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19级硕士研究生不可申请资格考核。

报名网址:https://yzbm.xjtu.edu.cn

研招办通知链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博士资格考核报名须知

√http://yz.xjtu.edu.cn/info/1084/3516.htm

所需上传材料:

1. 学士学位证书(上传原件照片,提交纸质版复印件)

2. 本科学历证书(上传原件照片,提交纸质版复印件)

3. 在线学籍认证报告(上传原件,提交纸质版复印件)

4.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本人和博导教师签字)

5. 课程成绩单(请于创新港五号巨构师生服务大厅打印成绩单)

6. 发表论文复印件(导师核对原件审验并签字)

7. 奖励证书复印件(导师核对原件审验并签字)

8. 参加科研情况简述(导师签字)

申请资格考核(审核)的硕士研究生请提交下列材料纸质版至各学院办公室(纸质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7日)。

提交纸质材料清单:

1.学士学位证书

2.本科学历证书

3.在线学籍认证报告

4.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本人和博导教师签字)

5.课程成绩单(学部教学秘书出具并盖章)

6.发表论文复印件(导师核对原件审验并签字)

7.奖励证书复印件(导师核对原件审验并签字)

8.参加科研情况简述(导师签字)

9.博士生报名情况登记卡(须双面打印,本人签字)

10.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用A4型纸打印。按填表说明如实填写信息(须书写),信息必须与网上填报信息及信息登记卡一致)

各学院纸质材料提交地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老师 西一楼2楼B223 Tel:8266897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王老师 创新港四号巨构7042 Tel: 88968772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老师西一楼3楼314Tel:82660248

微电子学院:田老师 西一楼2楼237Tel:82663426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樊老师彭康楼一楼118 Tel:82667795

软件学院:软件学院办公楼A110室,杨老师,Tel:82663000-8003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不参加此次资格考核。

1.材料评议结果由电信学部各学院通知,请考生耐心等待,材料评议合格者方可进入面试。

2.此次资格考核的面试时间由电信学部各学院另行通知,请届时留意各学院网站通知。

3.此次报名工作分为申请学术型博士、申请专业型博士,申请学术型博士按此通知执行,申请专业型博士按各学院通知及实施细则执行(查看各学院网站通知)。

投诉监督方式

电话:82663466

邮件:jueieccp@mail.xjtu.edu.cn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

2021年11月


电子与信息学部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实施细则

(2021年11月)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及《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型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实施办法》(西交研[2017]93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实施办法》(西交研[2019]151号),2018年起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按照贯通式培养模式培养,以硕博连读方式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硕士阶段第二学年内完成博士资格考核,以直攻博方式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第二学年内完成博士资格审核。为了切实做好资格考核工作,经电子与信息学部(以下简称电信学部)组织各学院讨论,结合学部实际,特制定如下博士研究生资格考核实施细则。

一、时间安排

根据规定,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研究生,原则上最多有两次资格考核的机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不参加2022年春季资格考核),必须在规定的学年内完成,未通过或放弃博士资格考核者改为按硕士培养。每学期第八周启动报名,第十六周前完成所有程序。各学院可在符合要求的时间范围内自主安排考核时间。通过学院审核后方能参加资格考核。

二、考核内容与考核方式

以硕博连读方式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的资格考核包括材料评议、专业考核和面试三个基本环节,通过材料评议后才能参加专业考核和面试环节,总成绩由专业考核和面试两部分成绩组成,分别占总成绩60%和40%,具体要求如下。

1.各下属学院的资格考核小组按照学院制定的材料评议标准对申请人提交的《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表》(附件1)进行全面、独立地评估,给出评审意见(“通过”或“不通过”),报学院审议。

2.专业考核重点考查研究生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各下属学院以研究生贯通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学位课GPA成绩作为专业考核成绩依据。

3.面试环节重点考查研究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科研兴趣和进取心、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情况、以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等。每位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需要视频记录,具体面试评分细则可参照《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面试评分表》(附件2),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资格考核面试记录表》(附件3)。

所有进入贯通式培养体系的学生都需要通过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该工作由学部主管研究生的副书记负责,学部研工部按相关要求具体组织实施,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及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或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者,取消资格。学部根据研究生思想品德表现、考核总成绩和身心健康状况对学院提交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确定通过资格考核人员名单,公示十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院。

三、其他情况

个别在学术研究方面表现突出的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参加学术型博士资格考核,但必须提前完成所申请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贯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学位课程且成绩合格,并满足学部资格考核要求。具体名额由各学院确定。

跨一级学科的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可申请参加资格考核,考核方式按照本考核办法实施,通过资格考核后按照申请学科学术型研究生贯通式培养方案要求重新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注意:从2021年起实施新的博士学位申请规定,参看《电子与信息学部博士学位申请实施细则》(电信[2020]13号)文件。

本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

电子与信息学部

2021年11月


上一篇:网安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博士资格考核材料评议通过名单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